科研及工程化技术开发和工程化验证平台
来源:信息管理   作者:   点击数:1   日期::2018-04-24

中心建设有生物质资源开发利用、生物质改性及生物质基新材料制备、生物质基新材料性能表征、应用及工程化技术开发、中试和产业化转化平台。形成了多项集成技术研发和工程化技术平台,现拥有价值2000多万元的科研、中试和工程化验证设备。

(1)生物质分离、纯化集成技术研发和工程化验证平台

该平台主要解决天然生物质(如纤维素、木质素、淀粉、魔芋葡甘聚糖、胶原、蛋白质、植物多酚及中药材有效成分等)原料组分复杂,分子量分布范围较宽,分离、纯化困难、产品性能不稳定,不能满足使用要求的缺陷。筛选物理、化学等分离、纯化及分级方法,探索分离、纯化及分级技术、工艺条件对目标生物质结构、性质与应用的影响。

(2)生物质基材料加工工艺集成技术研发和工程化验证平台

该平台将纯化后的生物质(如淀粉、木质素、纤维素、蛋白质、葡甘聚糖、胶原等)经密炼、二阶挤出机或双螺杆挤出机熔融共混、共聚,挤出造粒或热压得到环境友好的生物质基热塑材料。可广泛地用于化工、农地膜、机电、建筑材料、包装和环保等生产加工领域。

(3)生物质高温裂解与微生物高温发酵资源化利用集成技术研发和工程化验证平台

该平台主要进行生物质(木质纤维素、农作物秸秆、厨余垃圾、养殖和屠宰废弃物等)高温裂解与微生物高温发酵资源化利用集成技术研发和工程化技术研发。形成高温裂解、快速发酵、资源再生和节能环保的发酵装置及方法。可生产出稳定化、腐熟化、能源化、无害化的沼气、工业油脂、有机肥等产品。

(4) 生物质基吸附新材料制备与复杂体系核素、重金属及稀贵金属富集分离集成技术研发和工程化验证平台

该平台主要进行生物质基吸附新材料制备与复杂体系核素、重金属及稀贵金属富集分离集成技术研发和工程化技术研发。达到对不同浓度、特别是低浓度放射性和重金属废水的吸附富集处理。以及复杂体系(矿冶多金属离子废水、盐湖、油田水等)中核素及稀贵金属(铀、铷、铯、锆、锶等)的选择性富集。

(5)有机废水低成本生态化处理集成技术研发和工程化验证平台

该平台主要进行有机废水(养殖和屠宰废水、印染废水、制药废水等)低成本生态化处理集成技术研发和工程化技术研发。采用“生物质基近常温催化剂”、复合微生物菌剂结合“立体人工湿地低成本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等处理有机废水,处理后排放可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标准(GB3838-2002)以上。

(6)生物质材料环境及生物学效益环境评价平台

该平台主要进行生物质材料环境降解(如光、温、水、气及生物综合降解)过程及评价方法和标准,降解特性与机理研究。研究材料降解产物(如不同分子量低聚物、改性剂、催化剂等)在环境中迁移和转化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重点研究其对土壤结构及性质、水体质量、农作物及土壤中微生物群落分布及其生长、代谢的影响。

版权所有:西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